进校办理
薪酬福利
考勤考核
转正晋升
人才支持
资格奖励
培训进修
人事证明
档案管理
离校退休
师资力量
两院院士
博士生导师
师资力量两院院士
万元熙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个人简介

万元熙,男,1939年12月出生, 1958年至1964年在北京大学物理系理论物理专业学习;1964年至1968年在北京大学物理系研究生班原子核理论专业学习,师从杨立铭。1973年10月起,参加创建等离子体所,先后担任研究室副主任、主任,研究所副所长和所长;1983 至1985年在美国Texas 大学聚变研究中心工作;1997年开始担任国家九五重大科学工程EAST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项目总负责人(总经理)。现任中国科大核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ITER科学技术顾问委员会主席,ITER总体控制和协调中方代表。200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万元熙教授长期从事等离子体物理领域的研究工作。特别是,作为国家重大科学工程EAST项目总负责人,将聚变物理实验装置重要要求和超导关键技术成功集成,提出并主持完成总体设计,带领整个团队,用近十年时间,自主设计、研发、加工制造了所有关键部件;自主完成难度和风险极大的全系统总装,工程调试一次成功,在国际上率先在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上获得稳定、重复和可控的高温等离子体放电,为磁约束聚变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EAST作为2006年科技界重要成果,入选当年的“十大科技进展”、“十大重大技术与工程进展”,2008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被选为建国六十周年重大成果展。由于在该领域的贡献,万元熙教授获得2009年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研究方向

等离子体物理

主要荣誉

2006年入选当年的“十大科技进展”、“十大重大技术与工程进展”,2008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09年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0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联系方式

电话:0551-63602837

Email:wanyx@ustc.edu.cn

部长信箱 版权所有:党委教师工作部 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