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姓名:
  • 职位:
  • 电话:
  • 邮件:
  • 所属单位:
  • 主要专业方向:
  • 梁樑
  • 教授
  • +86-551-63606242
  • lliang@ustc.edu.cn
  • 管理科学系
  • 运筹
English

个人信息
姓名:梁樑(男,1962年,汉族,中共党员)
学位:东南大学系统工程专业博士
职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曾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和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目前承担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基金和重大国际合作基金项目。现担任全国MBA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评议组成员,担任五个国际学术期刊和五个国内学术期刊的编委。研究领域为决策分析和供应链管理等,代表性的研究成果是将博弈理论与数据包络分析(DEA)相结合,研究了交叉效率的均衡问题,较好解决了交叉效率分析中解的不唯一性和评估机制选择问题。利用非合作博弈原理,建立了供应链系统的DEA效率分析模型,从而可以深入分析系统内部的子系统之间,以及子系统与整个供应链之间的效率关系,为改善效率决策提供了方向的支持,研究成果得到了国际学术同行的多次引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DEA在供应链中应用研究。
  近年来在Operations Research, Journal of Operations Management, IEEE Tran. On SMC, OMEGA, IIE Transactions, Naval Research Logistics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参与出版英文学术专著2部。科研成果曾获得国家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人文社会科学)、国家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省级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和亚太国际学术会议最佳理论论文奖, 2012年获得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教学成果曾二次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中国科学院研究生优秀指导教师奖和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所指导博士研究生一人获2011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和2010年度管理与治理领域国际Emerald/EFMD杰出博士研究高度赞扬奖(Highly Commended Award winner of the 2010 Emerald/EFMD Outstanding Doctoral Research Award),一人获得教育部博士新人奖,三人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奖。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