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欧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特任教授

博士生导师

教师拼音名称:Li Hai Ou

电子邮箱:

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办公地点: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金寨路96号中国科大东区量子信息实验室506室

联系方式:0551-63603677

学位:博士

毕业院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学科:物理学

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传真 :

通讯/办公地址 :

办公室电话 :

移动电话 :

邮箱 :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李海欧,出生于安徽固镇,特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中组部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安徽省杰青和仲英青年学者。2012年6月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留校工作,历任博士后研究员(2012),副研究员(2014),特任研究员(2018),特任教授(2022)。

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量子计算机研制”为导向,以实现半导体量子计算原型机为目标,长期致力于可扩展半导体栅型电控量子点的量子比特构造、编码、操控和扩展的实验研究,取得一系列原创性研究成果:完成国内自主设计和制备半导体量子芯片材料和量子点结构,掌握半导体量子芯片制备和操控的核心工艺技术。利用相关关键技术制备了多种复杂半导体量子比特电路,先后实现了单比特超快普适逻辑门、两比特受控非门和三量子比特Toffoli门等,以此构建了基于半导体量子点的量子计算逻辑单元库。设计和制备了硅基半导体自旋编码量子比特,实现了硅基自旋寿命的高效调控、超快空穴自旋量子比特操控和两自旋比特SWAP门等,并进一步实现超导谐振腔微波光子与量子比特的强耦合和两量子比特长程耦合。

发表SCI收录论文108篇,总被引用2000余次,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Nature子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申请和授权专利27项。承担国家2030计划项目、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基金委面上项目、青年项目、安徽省杰青和安徽省重大专项课题等。相关研究成果获得2018年安徽省科学技术一等奖(3/5)。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2007.9 2012.7
    •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 物理学
    • 博士学位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暂无内容

团队成员Research Group

团队名称:硅基量子点量子计算研究组

团队介绍:开展基于Si-MOS和Ge/GeSi量子点的自旋量子比特高保真度逻辑门操控和多量子比特扩展研究。现有13名研究生和2名本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