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信息库
李依依
性 别 最高学历 本科
职 称 研究员 专家类别 中国科学院院士
部 门  
通讯地址 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邮政编码 110016 电子邮件 yyli@imr.ac.cn
电 话 +86-24-23971975 传 真 +86-24-23891320
简历:

  李依依,女,籍贯江苏苏州,中共党员,冶金与金属材料科学家,199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9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19901998年连任两届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所长。她曾长期担任中国金属学会副事理长、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副理事长、辽宁省科协副主席、主席、名誉主席,中国科协第四、五、六届委员及常务委员,中国科学院技术部副主任、中国科学院主席团成员,中国共产党第十四大及十五大代表。现任中国科协与辽宁省科协名誉主席及中国金属学会常委、国际低温材料学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与所学位委员会主席,973计划专家顾问组成员。

  李依依院士主要从事新材料研究、相变工作、抗氢合金研制、工程材料的制备与显微组织之间的关系、大型铸锻件可视化制备技术等。在低温钢研究中,做出Fe-Mn-Al系相图与相鉴定方法;完成了六种强度级别抗氢钢及合金系列,为我国低温高压、抗氢脆合金的研究做出了开创性贡献;发展了Fe-Ni-CrFe-Mn-AlTiAlTiNi等十余种合金。获国家和部委科技一、二等奖十余项。

  她提出并致力于发展可视化铸锻技术。突破了我国装备制造业中铸钢支承辊、大型船用曲轴曲拐、大钢锭等大型关键铸锻件生产的瓶颈,为三峡水轮机转轮及CRH5动车CRH3高铁转向架国产化、核电用大型容器、蒸发器用精密管材高质量生产做出了重大贡献,并培养了60名研究生和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出版专著4部发表论文300余篇。

研究领域: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社会任职:
获奖及荣誉:
代表论著:
个人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