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晶态合金涂层研究团队_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招生信息  国研中心  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
非晶态合金涂层研究团队
1.jpg
4.jpg
2.jpg
3.jpg
课题组长
王建强130.jpg

  王建强,男,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在新型亚稳材料领域,研发出模铸超高强铝基非晶块体材料,以及兼具低成本、耐腐蚀、抗冲击等特性的Fe基非晶合金粉末及涂层材料,实现了从基础理论、制备工艺、性能调控及应用等方面的创新性突破。相关成果在Phy. Rev. Lett、Acta. Mater、Corros. Sci等期刊上发表了100余篇高水平论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合作、面上以及国家部委项目20余项。获2021年度辽宁省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一),沈阳市“高层次领军人才”。现担任国际刊物《Metals》副主编,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非晶合金应用分会副理事长……

更多>>
联系我们
联系人:吕威闫
Email:wylv@imr.ac.cn
电话:024-83978982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李薰楼410
邮编:110016
团队简介 更多>>

  非晶合金涂层课题组成立于2002年,隶属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材料动力学研究部,由王建强研究员担任组长,现有员工6人,博士生10人,硕士生13人,主要研究方向涉及亚稳合金(非晶及高熵)的成分设计与开发,耐蚀耐磨非晶合金涂层的设计与开发,熔覆层工艺过程数值模拟与仿真,以及增材修复与防护等领域。

  课题组自成立以来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重点、面上等项目10余项,其中重点项目2 项,以及科技部重点研发和部委预研项目等20余项。课题组荣获2021年度辽宁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发表高质量文章100余篇,授权专利15件,其中代表性成果有:
  (1)国际上首先报道了熔体浇铸单一非晶相的铝基块体材料,实现二维带材-三维块体的尺度跨越,突破应用尺寸限制;
  (2)提出了非晶态结构特性及微组元对点蚀作用的新机理,澄清了非晶材料领域长期争议的结构与成分腐蚀关联性问题;
  (3)实现了非晶合金粉体及涂层制备过程的精准调控,推动了高性能粉体批量化及涂层大面积制备与应用。

  课题组秉承实事求是,勇于创新的理念,瞄准材料科学前沿和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注重学科交叉,在亚稳合金,增材修复等领域深耕细作,取得了丰硕成果,课题组欢迎本领域有识之士深入交流与合作,共同进步与发展……

研究方向 更多>>
1、亚稳合金(非晶及高熵)成分设计调控与粉体开发
2、耐蚀耐磨非晶合金涂层的设计与开发
3、熔覆层工艺过程数值模拟与仿真
4、增材修复与防护技术工程化应用
最新动态 更多>>
含B不锈钢乏燃料湿法贮存环境腐蚀机理取得新进展
2024-03-06
铝基非晶合金腐蚀行为及耐蚀机理研究发表进展评述
2024-03-06
课题组在气雾化粉末成分设计、结构特性及性能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2022-11-04
非晶态合金涂层研究团队_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非晶态合金涂层研究团队

版权所有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辽ICP备05005387号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电话: 024-83978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