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518
当前位置: 首页   >  组员介绍   >  白晨曦
白晨曦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实验室主任    

     白晨曦,博士生导师,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高性能合成橡胶及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课题组长,长春应化所学术委员委员,国家“特支计划”领军人才和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团队负责人。中国化学会应用化学学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化工学会专家库专家,橡胶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专业标准化委员会委员,中国团体标准委员会委员。本科毕业于厦门大学,博士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2010年在美国休斯敦大学从事访问研究。2011年获中科院“XX计划”择优支持来到长春应化所工作。主要从事高性能橡胶合成方法与理论和高性能合成橡胶及其复合材料合成、制备与应用等领域工作。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Macromolecules, Green Chem.等杂志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申请和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100多项,第一起草人制定国家团体标准1项。先后主持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先导专项项目及重点部署项目、军委科技委、吉林省及企业横向等40多个项目或课题。

       科研中开拓了合成橡胶微观结构调控的新方法和新途径,成功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新型催化体系和高性能合成橡胶成套技术,取得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和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并与多家企业进行合作,有多项成果实现技术转移和转化,成功应用在大品种合成橡胶的工业生产中,产品实现规模应用,社会经济效益显著。其中“十二五”期间自主设计完成3万吨/年"人工合成天然橡胶"全套生产工艺包,实现技术转移和转化,建成了3万吨/年生产装置,世界上首次实现了对天然橡胶的100%替代,该成果被纳入中科院年度"十大重大取得突破领域之一",经鉴定其整套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十三五"期间首创进行开发以石油化工中的廉价、丰富碳四资源中的异丁烯(或MTBE)和甲醛开发合成天然橡胶最为关键反应原料-异戊二烯单体绿色合成工艺及新型化工全套产业化技术,形成10万吨/年工艺包,其具有流程短、成本低、纯度高、机动灵活等特点,为实现我国合成天然橡胶规模产业化提供原料保障。“十四五”期间作为项目负责人进行中国科学院先导C项目-仿生橡胶合成及工程化的研究,完成“单体-异戊橡胶-仿生异戊橡胶”创新链向产业链的跃升2012年获中国科学院“XX计划”择优支持,并在终期评估被评为优秀。曾先后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化工学会"侯德榜化工青年科学技术奖"、中国石化联合会青年科技突出贡献奖、中科院特聘研究员、中科院"王宽诚率先人才计划"奖励、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一等奖、吉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吉林省人才专项资助等诸多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