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队伍
        院士队伍
        杰出青年
        研究员
        副研究员
        助理研究员
        博士后流动站
专家人才库 现在位置:首页 > 研究队伍 > 专家人才库

  

个人简况

崔俊芝,计算数学与计算力学家
1938年7月生于河南新乡
199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1962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数学力学系。1962年开始, 先后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计算中心、计算数学与科学工程计算研究所及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工作。1962年以来一直从事计算数学、计算力学和软件工程方法及其应用的研究工作,早年在冯康教授指导下从事有限元方法研究,1964年独立研制出我国第一个平面问题有限元程序,并成功地解决了刘家峡大坝等工程的复杂应力分析问题; 1972年开始有间隙带摩擦弹性接触问题分析方法及其在水工结构中应用的研究,于1973年首先揭示了接触体内的应力状态与加载路线的相关性,运用增量理论和変分不等式发展了一套逐步线性化算法,研制了相应的软件,并顺利地解决了龚嘴大坝带缝运行和运行中高压灌浆等多项复杂的结构工程计算难题;  1980年以来先后主持或参与主持了"六.五"、"七.五"、"八.五"、"九.五 "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中科院重大项目以及六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先后主持完成了"通用有限元程序系统"、"建筑工程设计软件包"、"有限元方法软件环境"、"科学和工程应用软件开发规范"等多项成果。曾任国际科联科学技术数据委员会CODATA中国委员会副主席等多个社会职务,独立和作为主要成员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3本,译著3本。

    曾任国际科联科学技术数据委员会CODATA中国委员会副主席等多个社会职务,独立和作为主要成员发表论文70余篇, 出版专著3本,译著3本。

 

个人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