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存峰

个人信息Personal Information

特任教授

博士生导师

教师拼音名称:Cheng Cunfeng

电子邮箱:

学历:研究生(博士)毕业

联系方式: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443号中科大西区

学位:博士

毕业院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学科:化学
物理学
仪器科学与技术

其他联系方式Other Contact Information

邮箱 :

个人简介Personal Profile

程存峰博士,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光谱学专业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精密仪器设备研制。2021年入选国家创新人才计划青年项目。程存峰教授在分子精密光谱、同位素痕量探测和尖端仪器方向进行了系列研究,其主要学术贡献有:搭建了中国首套原子阱激光痕量探测装置,用于测量空气中的放射性氪同位素;发展了精密腔增强光谱探测技术,应用于温度的量子计量和痕量分子同位素检测;发展了极性分子的电场冷却方法,建成世界首个冷分子喷泉系统;测量了氢分子的精密光谱,获得迄今最精确的氢分子解离能、振转能量,在四体系统中精确检验量子电动力学,并为测定质子电荷半径等基本物理常数提供了新的方案;研制了具有kHz线宽水平、10-12频率精度的高精密中红外光源,将该光源应用于中红外光腔衰荡光谱测量,获得迄今中红外波段最好的检测精度,并对分子的基频振动进行系列高精度研究。

  • 教育经历Education Background
  • 工作经历Work Experience
  • 研究方向Research Focus
  • 社会兼职Social Affiliations
    暂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