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微信公众号

  • 微博二维码

  • 人才招聘二维码

人才库

刘文清

职称:研究员

专业:光学

电话:0551-65591595

单位: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E-mail:wqliu@aiofm.ac.cn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中科院安徽光机所,230031

简历

刘文清,院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以下简称“安光所”)学术所长。曾任安光所所长。2013年12月当选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院士。近30年来,刘文清一直从事环境监测技术研究和应用方面的工作,他成功将光谱学技术应用于环境监测,开拓了我国环境光学监测技术新领域;发展了高灵敏环境监测新方法、新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研发了系列先进环境监测设备,促进了我国环境监测技术的进步。刘文清先后负责建设了安徽省、中科院、环保部环境光学监测技术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环境光学监测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凝聚了一支环境光学技术创新团队。他主持开展了环境光学技术方法创新,建立了环境污染物的光谱特征数据库,研发了污染物光谱定量解析算法和工程化应用软件。利用发展的环境光学监测技术方法,研发了20多种常规污染物、污染源,VOCs,颗粒物,环境安全,水质污染在线监测技术设备,为改变我国长期以来环境自动在线监测设备依赖国外进口的局面发挥了带动作用。通过系统集成了大气污染立体监测技术,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地开展大气污染外场监测示范应用,弥补传统地面监测数据在监测手段和监测范围的不足,为全面掌握大气污染的形成、演变和输送过程提供技术支撑,服务于长期的空气质量管理。地基平台大气环境监测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为我国开展空基平台大气环境遥感监测奠定了基础。 刘文清已获42项发明专利授权,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发表SCI收录论文160余篇,主持完成的“空气质量和污染源环境光学监测技术系统与应用”和“大气环境综合立体监测技术研发、系统应用及设备产业化”研究成果分别获2007和2011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4项,获2012年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
研究领域 荣誉 学术论文 专利
环境监测技术研究和应用

1)2000年获国务院政府津贴。

2)2007年获安徽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3)2008年获科技部颁发的科技奥运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4)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