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 毅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0-05-02浏览次数:5395

姓       名: 谢     毅

电       话: 0551-63606379

电子邮件:yxie@ustc.edu.cn

主       页:http://staff.ustc.edu.cn/~yxie

谢毅,19677月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 

教育与科研经历

1988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化学系,获得学士学位。1996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应用化学系获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此后曾去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和宾州州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及访问。199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后晋升为教授,2000年入选教育部第三批长江特聘教授,2003年成为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基金学术带头人,2009年起任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201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和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2015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和亚太材料科学院(APAM)院士

主要学术贡献   

长期从事无机固体化学研究。曾建立了溶剂热制备非氧化物材料的方法,相关工作获得2001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二)。

曾建立和发展了特征结构导向构筑无机功能固体材料的方法学,实现了系列有重要应用背景的复杂结构的无机功能材料的构筑,系统总结了协同导向机制。该系列工作获2012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一)

近十年来聚焦低维固体中的电子结构、声子结构的调控及其在能量转化中的应用,丰富和发展了纳米固体化学,如建立了制备二维超薄材料的普适方法,解决了其精确结构表征上的困难,率先发现了二维超薄结构特殊电子态的基本规律,并阐明了其在光电催化及热电转换等重要能量转换中的清晰构效关系,为相关领域的新材料设计提供物质基础,相关成果曾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及两次入选《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大成果》。

以上相关工作以通讯作者身份包括Nature及子刊10余篇,化学顶级三大刊(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 Adv. Mater.)80余篇在内的SCI论文330多篇,被SCI引用超过35000次,个人H因子104,其中超过60篇论文被选为Top 1% ISI高被引论文。连续入选Clarivate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和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主持项目

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基金、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和方向性项目等。

获奖与荣誉

分别以第一和第二完成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2012, 2001),此外曾获中国青年科学家奖(2002),中国科学院-拜耳青年科学家奖(2003),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2006),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化学化工杰出女性奖(2013),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化学奖(2014)L'Oréal-UNESCO for Women in Science Awards (2015), 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7), Nano Research Award (2017), 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2018)等奖励。

学术兼职

现任SCIENCE CHINA Chemistry副主编,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Joule, ACS Central Science, Materials Horizons5个英文期刊及《无机化学学报》等2个中文期刊的国际编委或编委。现任中国化学会女化学工作者委员会副主任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曾任Inorg. Chem. Front.创刊副主编四年,及中国化学会无机化学委员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