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SONAL PROFILE

个人简介


量子材料与光子技术实验室

 陆亚林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杰出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斯洛文尼亚工程院首批外籍院士、2006年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获得者、2008年首批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和首批国家特聘专家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特别助理、先进光子科学技术安徽省实验室主任、科技部“依托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国家重大研究计划总体组组长
        Tel/Fax: 86-551-63603194
        Email: yllu at ustc.edu.cn

1991年获南京大学凝聚态物理博士学位,师从闵乃本先生从事光、声学超晶格研究。利用周期性铁电畴反转可以实现非线性光学准位相匹配、能够拓宽位相匹配频率范围、有效产生蓝绿光的物理新机制,攻克了生长铌(钽)酸锂光、声学超晶格大块单晶的难题,首次研制出高效微型固体蓝光激光器,并因此与闵乃本先生一起获 2006年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江苏省杰出成就奖等。他于1996 年到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LBL)工作,之后又分别在Tufts、USAFA、UCCS等高校任教,同期还兼任AFOSR项目主管。致力于功能材料、先进表征技术研究。这个期间的突出成就包括发明国际上第一个被光通讯产业商业化的 PMN-PT 透明电光陶瓷、发明被介电材料领域广泛使用的非线性微波近场扫描显微镜、以及开拓超材料在太赫兹器件以及新能源应用研究等,相关成果入选 2000年R&D Magazine的“R&D 100”,期间还多次获得 AFA 年度杰出成就奖和AF研究奖。

2008年,陆亚林入选首批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和首批国家特聘专家。2011年底全时回国工作,先后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执行主任、中科院能量转换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中科院合肥大科学中心和中国科学院物质科学中心副主任、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等职。承担多项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国家重大仪器研究专项、973量子调控重大专项、中科院依托大科学装置开放研究项目等。他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及自身背景优势,在以下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一、瞄准量子功能材料前沿,创制多参量复合单相量子功能材料新体系;二、聚焦解决物性表征以及被卡脖子的“太赫兹空白”、X射线成像等关键技术,发明最紧凑型的预聚束太赫兹自由电子激光(FEL)、高灵敏度和高多场集成度的太赫兹近场扫描显微技术,建设中远红外自由电子激光,研制出世界上首台高能大视场相衬成像 CT 等;三、领导全面升级了我国第一个专用同步辐射合肥光源,先后提出并主导推进合肥先进光源、空地一体量子精密测量两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期间两获唐立新优秀学者奖(2011、2018),2018年获安徽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018年当选斯洛文尼亚工程院首批外籍通讯会士,2020年当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在Science, Nat Nanotechnol, PNAS等期刊发表论文480多篇、6本英文专著/章节,拥有80多项中美日发明专利/超过25项专利申请,受邀130多次大会/分会报告,担任近30次MRS等国际学术大会/分会主席、《Sci China Mater》等多家期刊副主编/编委。先后主持美国、中国各类项目46项, 累计经费近 10 亿元。陆亚林教授曾经三次在美国创业、并在美国康宁和热电集团担任项目经理及研发部经理,有丰富的高技术企业研发和项目管理经验。 
工程经历及成就:
1.担任合肥光源重大升级改造工程总经理(2014.08-2016.01),于2018年7月全面完成合肥光源ΙΙ的建设与验收,实现高效运行与开放。更多 
2.担任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总经理(2017.07-2019.06),申请并落实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项目,高效推进合肥先进光源建设规划。更多 
3.担任国家基金委重大仪器专项“基于可调谐红外激光的能源化学研究大型实验装置”项目副负责人和红外自由电子激光光源工程领导小组组长(2014.08-2019.06),建设国内首台中远红外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更多 
4.担任财政部国家重大仪器专项“新一代高衬度低剂量X射线相位衬度CT装置”项目总经理,研制出世界上首台高能大视场相衬成像 CT,并纳入中科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管理体系。更多 
5.担任国家基金委重大仪器专项“太赫兹近场高通量材料物性测试系统”项目总经理,建设太赫兹自由电子激光及具有特色的太赫兹研究平台,提出SuperT装置,并在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入库。更多
6.担任中科院科研仪器设备研制项目“高亮度小焦斑X射线光源研制”项目总经理。
7.主导推进“空地一体量子精密测量实验”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列入国家“十四五”设施建设规划,担任项目总经理。

学术头衔:

国家基金委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专项负责人
科技部973量子调控国家重大科学研究首席科学家
财政部国家重大科学仪器专项负责人
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总经理(2017-2019)
科技部“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指南编写专家
科技部“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重点专项总体组组长
合肥光源重大升级改造工程(合肥光源II)总经理(2014-2016)
国家基金委红外自由电子激光光源工程领导小组组长(2014-2019)
空地一体量子精密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总经理(2021- )

科技奖励:

2006年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获得者
2000年R&D Magazine'R&D100'
USAFA 年度杰出成就奖(2004、2009、2010)
2006年AF研究奖
2007年江苏省政府奖励
2007年南京大学杰出成就奖
2008年中国科学院海外杰出人才
2011年、2018年唐立新优秀学者奖
2018年安徽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2020年团队获科技部“重大创新成果奖”
2017、2018年两次获得中科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综合运行二等奖(设施负责人)

学术荣誉称号:

2019年斯洛文尼亚工程院外籍院士
2020年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2008年首批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和首批国家特聘专家
2011年第 8 届中国硅酸盐学会理事
第10、11届中国物理学会理事
第 5 届同步辐射专业委员会主任
第 6 届同步辐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2017年中国材料与试验团体标准委员会材料基因工程领域委员会委员
北京高能光源、上海硬 X 射线自由电子激光、上海光源、东莞散裂中子源、深圳光源等多家大科学装置科技委委员


ACADEMIC ACHIEVEMENT

学术成就

制备新型铁磁绝缘体材料:采用激光分子束外延技术,成功制备出准立方晶体结构的新型高对称性铁磁绝缘体材料,该材料的铁磁转变温度高于液氮温度。

多功能的复合量子功能材料:具有带隙可调、荧光、磁性、超声催化、光催化等性能;应用于污染物光降解、光催化制氢等;超声响应可应用于杀死病毒和病变细胞。

发明室温磁电耦合单相新材料:单相SrBi5Fe0.5Co0.5Ti4O18在室温以上100摄氏度,磁电耦合系数达350 uV•cm-1•Oe-1。与石墨烯复合,制备了高性能光电探测器。

发明非线性近场微波扫描显微镜该技术已被产业化,并在国际上相关研究实验室得到广泛应用,成为材料基因组工程的重要奠基工作之一。

发展多种紧凑型THz电子辐射源提出了多种紧凑型,甚至便携式,同时具备高功率、大频率范围可调特点的THz辐射源方案。

200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获得200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介电体超晶格材料的设计、制备、性能和应用》)。

设计提高能量转换效率的器件:率先提出在硅基太阳电池中应用掩埋金属纳米光栅来大幅度增强太阳电池吸收的机制,该成果获2012年国际ENI奖提名并进入最终评审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