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宇恩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16-04-13浏览次数:32203

       姓       名:吴宇恩 教授

  电       话: 0551-63601600

  电子邮件:yuenwu@ustc.edu.cn

       主       页:http://staff.ustc.edu.cn/~yuenwu/


 

个人简历

吴宇恩,现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应用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2009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2014年在清华大学化学系获得博士学位,师从李亚栋院士。20149月至今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系工作。担任国际重要期刊Science Bulletin (国际Q1区) 副主编,Science China Materials(国际Q1区) 编委, Small methods客座编辑, 无机化学学报青年编委,高等化学学报等,内燃机协会燃料电池分会委员。主持优青、青年拔尖等项目,受聘为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曾获中国化学会纳米新锐奖、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霍英东青年教师奖等。

受教育经历

2009/09  2014/07,清华大学,化学系,博士

2005/09  2009/07,清华大学,化学系,学士

研究工作经历

2014/07 2016/01,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系,特任副研究员

2016/01 至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应用化学系,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

本课题组尝试用简单的化学原理,尝试合成出美妙的纳米材料;通过我们的巧妙设计,探索奇妙的微观世界;用我们化学家的手,构筑神奇的纳米结构,并将应用在多相催化,有机催化、电催化、光催化等领域。在单原子催化、燃料电池、传感器、酶催化等领域有扎实的研究基础。近年来,专注于金属单原子、团簇催化剂的合成方法学研究,并将催化剂应用于以燃料电池相关的小分子活化反应研究。近5年来,以通讯作者在Nat. Cat., Chem. Soc. Rev., 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it.等国际顶尖杂志发表学术论文几十余篇,论文共计SCI引用6000余次, h-index 41。发展了一种“自上而下”的单原子、团簇催化剂合成策略,已被国内外同行广泛采用;开发了双原子团簇燃料电池催化剂,解决了非Pt催化剂在酸性氧还原反应中稳定性的难题;开发出单原子Ru催化剂,解决了电解水催化剂在酸性氧化性条件下不稳定的难题;发展了原子蒸发法,解决了大规模制备中均一性的问题。建立了单原子催化剂的大数据库以及生产线,面向环保、农业、能源、精细化工等多个领域实现了多项专利成果的转化。

荣誉与奖励

2013年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

2014年清华大学学术新秀

2014年清华大学优秀博士论文一等奖

2016年获得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资助

2017年获得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

2017年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专项资助并任首席

2018年获得中国化学会纳米新锐奖

2019年获得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

2020年霍英东青年教师奖

学生培养

所培养的研究生中已有10 余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2016-2020),多人获得校级优秀毕业生,3人获得中科院优博和中科院院长奖学金。毕业学生中何目前已经有10余人在国内高校及研究机构担任教授及副教授(详见课题组网站),已向工业界输送多名技术总监等人才。培养的本科生中目前已有多人获得哈佛大学、加州理工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哥伦比亚大学、南洋理工、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美国名校的offer。本科生中3人获得郭沫若奖学金。

对未来有梦想的你,我们翘首以盼!